제50회 토픽성적.jpg

 

因為先前考的6級已經過期(時光飛逝,居然已經兩年了 😭)
加上外國人申請教師證需要6級證書,所以上個月去考了TOPIK

雖然有兩年的效期限制很麻煩,但我還是支持這個規定的
畢竟兩年前有6級程度,不代表兩年後還是有嘛~ 😛
 
 
其實我最在意和擔心的是寫作
擔心的因為...
我平時很喜歡用韓文寫東西,也做很多中翻韓的案件
韓文寫作本身對我來說並不是件困難的事,甚至是聽說讀寫中我最有自信的一塊
但我一直有個障礙....   我沒辦法拿筆寫字 😖
只有雙手在電腦鍵盤上(只限電腦,手機不行XDD)的時候才會文思泉湧,一旦拿起實體紙筆腦袋就一片空白 😩😩😩

考試時果然和我預想的一樣,腦袋空空空
不但字數也沒到600字,最後還斷在句子中間,一看就知道是沒寫完...
雖然對自己的表現有些失望,但在這麼糟的情況下還願意給我這分數我也很滿足了💓
(希望未來topik寫作有機會改成電腦打字哈哈哈
這樣不僅有助於考生發揮實力,閱卷老師也比較好改呀!!
不然塗塗改改,或是有些人字跡比較隨興,改起來不是很辛苦嗎~
而且在現代社會中,寫作還會應用在sns、留言之類的,所以打字能力也很重要!   改成電腦考,就可以順便測打字能力了ㅋㅋㅋㅋㅋㅋ)
 
 
比較讓我感受到和兩年前相比起來有明顯差異的是閱讀
兩年前我閱讀是看不太完的,時間緊迫下看到最後會很慌,什麼字都進不到眼裡,所以最後幾題幾乎是用猜的
那時候考完還覺得 ''題目這麼多,真的有人是在時間裡全部看完作答的嗎?  有的話真想見見他,我要好好膜拜一下''
結果自己這次閱讀寫完還有整整20分鐘可以發呆😂
 
 
考場的部分我覺得也有進步~
除了考試用的筆以外,這次也提供了立可帶,需要的話可以領取
監考官拿了一大包進來,那個量是夠整間教室的考生一人一個的

然後試題有分單數號跟雙數號,依照准考證號碼去發
(這部份我不確定是新的,還是兩年前就有的方式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下來這裡是我對TOPIK的個人看法
可能有些人是這麼認為,也可能有些人不這麼想
個人看法而已,希望即使不贊同,也別太往心裡去 😉
 
前面說到的,寫作是我最擔心和「在意」的
原因是.. 「寫作是最準確的程度測驗」

改制後的TOPIK說實話鑑別力很低
''有人韓檢高級過了,但跟韓國人根本沒辦法對話''
''那個誰來面試,說自己有6級,是檢定最高級,結果我根本看不懂他在寫什麼,說話也不清不楚''

這種有韓檢x級,卻被評為能力不足,最後連同整個TOPIK制度都變得沒公信力的原因就在「把理解能力與表現能力加總分級」的評量方式

理解能力 = 聽、讀
表現能力 = 說、寫
 
理解能力相對於表現能力是比較好養成的
就像幼兒可以聽得懂父母的指令、對話 (理解)
但沒辦法自己開口說話,完整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 (表現)

學會說話後,聽就是基本能力了
也就是說,表現能力夠的話,就有一定水準的理解能力
(會聽不代表會說,會讀不代表會寫;但反過來,會說就一定會聽,會寫就一定會讀)
 
 
對於一個語言,聽得懂、看得懂,但說出來寫出來的都是不自然不通順的句子的話,真的可以叫做「我會xx語言」嗎?

對於想做教學或是中韓筆譯的人來說,表現能力尤加重要
(總不能學生問哪個句子韓文怎麼說,哪句中文翻成韓文是什麼的時候,給出的是不自然的句子或病句吧)
 
 
改制後的TOPIK在聽力和閱讀上要拿分變得容易很多
就算我只會一半的題目(拿到50分),剩下的一半全部用猜的,也可以再多拿個6~10分
整個加總起來,要拿到高於自己實際程度的級數並不是件難事
而當這樣的情況發生,之前說過的副作用就很容易出現
(https://goo.gl/7P5XfC)
  
 
而對於學到高級以上的人來說,聽力和閱讀的題目其實非常生活化,沒有什麼太困難的部分
要拿個90分,甚至100分都有可能
聽力閱讀都拿90分以上好了,就算寫作只有40分,一樣最高級合格!

但問題就在
這樣的合格情況,靠的是「理解能力」
也就是說,合格的其實是理解力,而不是表現力

但一般人不會去探究這麼多
尤其只看spec的老闆更不可能去思考到這部分,只會看最後的級數結果
一用之下才發現和自己的期待不符,對於topik也留下了是個不準確的語言能力檢定的印象
 
 
如果有設各科最低分門檻的話,應該是可以緩和這種情況的
但topik官方不設,我們也沒辦法
想了解真正的程度,就只能透過寫作成績去看了

 

或是官方那麼喜歡總分制的話
可以把理解能力和表現能力分開評也不錯呀!!
理解能力:x級
表現能力:x級

這樣在需要語言能力證明的場合也會比較有效率
像是要徵韓翻中譯者,就看理解能力級數
要徵口譯,就看表現能力級數

這樣對拿到證書的人、想找韓文人才的公司等不管哪一方都有益
最重要的,TOPIK的公信力絕對會大幅提升!! 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a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