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會收到一些詢問關於首爾大語學堂課程的私訊
因為優點先前都有整理在部落格,所以通常都會直接回覆我認為的不足點
這些不足點其實在專業裡有分成好幾篇文提過,不過我想還是需要做一個總整理補充到,才不會造成誤導 

 

 
✔紮實度
個人感覺首爾大重「流暢度」,但不太教「基底」的部分
像是很多文法都是以「表現」呈現,例如N에 대한 논란이 있다
這樣就納入一個文法裡
教的時候就是例句唸一唸,要我們猜意思,然後用workbook裡的題目跟隔壁的互相對話練習
如果是這種「表現」的句型的話不會有太大問題
問題是... 在教「單一文法」的時候也是用相同的方式,唸一唸、猜意思、練習,就結束了
私底下問過老師,老師說首爾大的確比較重應用,希望學生能抓到語感去使用,所以不會在文法規則上特地強調,也不會特別把相似文法提出來,分析差異給學生,除非學生先主動發問~
例如-길래這個文法的限制超級多,但上課時老師完 全 沒 有 提!
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的教法是會產生一些問題的
能用語感來說話固然很好,但作為外國人,對於一個新的文法,怎麼可能馬上就能掌握住語感呢? 語感是要長時間去累積的啊!!
有時候用規則去反推語感、熟悉語感反而會更有效率
學校的教法很容易造成學生雖然說/寫得出一個句子,但句子會有些不通順、不自然
如果又剛好被韓國人糾正,但自己不知道為什麼錯,對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就會很崩潰啊~~~~~
 
 
✔寫作&閱讀
除了5級時有教一些寫作上常出現的錯誤以外,學校幾乎是完全沒有教怎麼寫文章的
就是回家作業(作文)寫一寫,交上去老師會改,僅此而已
另外課文方面也是唸一唸帶過去,討論一下內容
這對韓文表現能力的方面幫助也不太大
學校幫助我們理解課文內容,但是卻沒有教怎麼寫出跟課文一樣的文章
 
 
✔作業量(平均一星期2篇作文)
當時有一位在延世讀到4級後轉到首爾大從5級開始讀的同學,據她的說法是,首爾比延世輕鬆很多,作業也很少
這還是延世初中級 vs.首爾高級 ><
不過也是有問到幾間作業比首爾少的學校
所以我想首爾大的作業量應該算是中等的
 
 
✔成績鑑別力
老實說我覺得首爾大的成績算法沒什麼鑑別力
口說(30)、寫作(30)、聽力(20)、閱讀(20)
當時老師不只一次強調,口說低的話就是25,高的話就是29~30,所以這部分每個人不會差太多,要我們不用擔心
 
寫作的部分,每次考試前老師都會說「能寫就盡量寫,寫出來我才能給你分」
幾乎是有寫就一定有分,除非是很明顯的錯誤,老師才會去改出來,但被改出來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因為只扣0.1分而已,嚴重一點可能就多扣一點
扣分的最小單位是0.1,就算錯50個地方也才扣5分而已呀~
 
 
✔教材
我很喜歡到書店讀各個語學堂的教材,比較起來首爾大的是真的比較簡單,有些在首爾大高級裡才出現的單字,其他間學校的教材在中級就出現了
另外之前上教師課程時,老師也有提到首爾大的單字量確實不如其他學校 =(
所以如果是完全只依靠語學堂,沒有自己另外讀其他書的情況的話,首爾大的去考TOPIK真的是會比較吃力一點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以上~
 
還是要說一下這只是我的個人感受,以及現在是不是也是這樣的情形我就不清楚囉
arrow
arrow

    Ga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